出国(境)旅行常识

2009-05-07


(一)出入境手续
   任何国家对入出境旅客均实行严格的检查手续。办理这些手续的部门一般设在旅客入出境地点,如机场、车站、码头等。
   入出境手续如下:
   1、边防检查
   边防检查是国家在对外开放口岸对入出境人员、交通工具等实施检查监督的一项行政管理活动,很多国家由移民局(或外侨警察局)负责,我国由边防检查站负责,主要负责检查护照、证件和签证;检查监护入出境的交通运输工具以及查封武器弹药等工作。入出境人员须填写入出境登记卡(有时在飞机上由航空公司代发卡片可提前填写),出境时连同护照一并交验。有些国家根据双方协议免办过境签证,并允许旅客出机场到市内参观,只是将护照留在机场,领取过境卡片,返回时再换回。
   出境卡和入境卡填写的项目包括:航班号、来自何处、姓名、出生日期和地点、性别、职业、国籍、在逗留国家的地址、家庭住址、护照号码等。
我国法律规定:外国人出境,须向边防检查站缴验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有效证件,以及准予在中国停留的签证或居留证件;中国公民出境除向边防检查站出示护照或其他有效证件、填交出境登记卡外,还必须持有前往国家或地区的签证。
   2、海关检查
   一般仅询问一下有否需申报的物品,或填写旅客携带物品入境申报单。必要时海关有权开箱检查所带物品。持外交护照者一般可免验。各国对入出境物品,管理规定不一,一般烟、酒等物品按限额放行。文物、武器、当地货币、毒品、动植物等违禁品,非经特许不得出入国境。
   各国海关对外国旅客或非当地居民的检查常有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种,免验。
   第二种,口头申报。旅客不需要填写海关申报表,过海关时,海关人员只是口头上问问带了什么东西,通常不用开箱检查。
   第三种,旅客须填写海关申报单,但在通过海关时,海关人员一般也只是口头上问问是否携带了海关所限制的物品,很少开箱检查。
   第四种,旅客须填写海关申报表,通过海关时还要开箱检查。
   前三种做法较普遍,第四种做法较少。海关申报单内容有简有繁,申报重点不同,可能涉及到的项目有:姓名、出生日期和地点、国籍、航班号、居住国、永久地址、在逗留国家的地址、签证发证日期等,申报单还可能涉及到随身携带的物品,例如,现金、支票、手表、摄影机、摄相机、金、珠宝、烟、酒、毒品、古董等等。
   3、安全检查:
   为防止有人秘密携带武器弹药劫持飞机事件的发生,世界上绝大多数机场在旅客上下飞机前或后进行安全检查。
对身体及随身携带行李的检查方式有以下五种:
   (1)搜身。检查人员从上到下、前前后后用手摸搜旅客全身(不搜及袋)。一般男检查员搜男性旅客,女检查员搜女性旅客,不过,也有女检查员搜身时不分男女。
   (2)用磁性探测器近身检查。检查员手持一种探测器贴近旅客身体搜索全身上下。仪器遇到手表、衣袋内的钥匙、硬币、纪念章等金属物后,即会发出特殊声音。此时,如果声音信号引起检查员的怀疑,旅客则需要从衣袋内取出全部金属物再进行检查,直到检查员消除怀疑为止。
   (3)过安全门。这种门式检查装置象一个门框,故也称作安全门或探测门。检查时,旅客需从门框内一一通过,如果身上携带有金属物,装置就会发出信号,检查员在一旁观察信号,并对有怀疑的人再作搜身检查,有的国家要求旅客在过安全门时脱鞋及解下裤带检查。
   (4)物品检查。打开全部物品进行检查。
   (5)用红外线透视仪器检查。检查时,将全部手提行李放上输送带送入检查。检查员通过监视荧光屏观察物品,有怀疑的东西要打开检查。有些国家或地区要求旅客将物品送入红外线透视检查之前取出未曝光的胶卷。
   按有关国家和有关航空公司的规定,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以后,不论头等舱或普通舱,也不论持外交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的各国旅客(包括外交使节和部长级官员),原则上均需接受同样方式的安全检查。总之,安全检查与有关国家和有关航空公司的规定,以及与有关国家的外交关系、航班前往地点等有密切关系。当然,各国机场安全检查的松紧程度是各异的,有紧有松。
   4、卫生检疫
交验黄皮书。旅客出入境时,国境卫生检疫部门要检查预防接种证书(即黄皮书)。有些国家有时免验,但有时对某些流行病检查特别严格,如发现未进行必要的接种,则采取隔离、强制接种措施。
   中国国境卫生检疫部门(属卫生部领导),根据旅客来自国家或地区的不同,决定是否实施检疫;对我国旅客,根据旅客前往国家或地区在回国时决定是否实施检疫。
   5、出入境注意事项
入境
   (1)为避免发生意外事端,尽可能选择建交国家的航班,在直接过境机场争取不下飞机。
   (2)飞机经过中间站时休息,在飞机内或候机室内休息。
   (3)飞机到达目的地下机后,按礼宾次序进入机场检查处。
   (4)每人手持护照、黄皮书,到边防检查站排队办理入境手续,填写卡片。如经对方国家接待(或主人)单位联系,可集中有关证件交验。
   (5)人数较多的代表团、组要整理好队伍,有秩序地走出机场上车。
   (6)护照、黄皮书注意妥善保管。
   出境
   (1)严格遵守各国海关规定,携带物品要注意对外影响。
   (2)手提行李检查比较严格,尽量减少手提行李。
   (3)代表团、组上飞机前要清点人数,依次上飞机,以防失散。
   (二)乘坐飞机注意事项
   1、旅客按机票上指定的日期、班次乘交通车或出租车去机场,对司机讲清楚去哪个机场,因为有的国家国际机场和国内机场是分开的,还有的国家一个城市有好几个机场。最好提前一些时间到达机场(请注意机票上要求提前抵达时间),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办理乘坐飞机前的各种手续(如海关、查验机票、托运行李、检查护照、安全检查等),免得时间仓促造成误机。各种手续在飞机起飞前半小时停办。
   2、乘飞机时尽量轻装,手提物品尽量要少,较大的行李应托运。
   3、登机前,机票应交航空公司检查。随机托运的行李要过磅,并将重量填到机票上,航空公司撕下由其承运的乘机联后,将机票与行李牌、登机牌(注明座位号)一并交还乘客。乘客凭登机牌上飞机,凭行李牌到到达站领取行李。直接托运到目的地的联运行李,在换乘下一航班飞机时,应关照一下,行李是否转到换乘的班机上。
   4、上下飞机时,要向站在机舱口的航空小姐打招呼或点头致意。
   5、机内座位一般分头等舱、公务舱或经济舱。对号入座,不要抢位置,购经济舱票者,不能坐到头等舱。
   6、随身物品可放在座位下面或头顶上方行李架上。要注意不要把东西堆放在安全门前或出入通道上。
   7、座位上方有聚光灯和呼叫服务员的按钮,有事可按此钮呼叫服务员。
   8、飞机起飞和降落时,要系好安全带,收起小桌板,放直座椅。
   9、晕飞机者,可在起飞前半小时服用乘晕宁,一般座椅背兜中备有清洁带,呕吐时,吐在袋内。
   10、长途飞行,飞机上备有酒水、茶点、食品、早餐、正餐等,免费供应。
   11、飞机上备报刊、杂志,供旅客阅读,但不能带走。
   12、在飞机上不要大声喧哗,谈话声音不要影响他人,坐卧姿势也不要妨碍别人。如不当心碰着别的旅客,应表歉意。
   13、飞机上的一切用品均不得拿走,如厕所内的卫生用品,座椅背兜中的东西,以及小毛毯、小垫枕、塑料杯、刀叉等。
   14、到达目的地前,飞机通常广播地面天气情况,下机时可参照穿着,特别是在热带或寒带地区,注意增减衣服,换衣服应到盥洗间。
   15、如遇气候不好或意外情况,改降其他机场,不要慌张,一切听从机长或乘务员安排。
   16、办完入境手续即可凭行李牌领取托运的行李。很多国际机场有行李传送带和手推车。旅客自己取行李推出机场即可。
   17、乘飞机万一丢失行李,不要慌张,可找机场行李管理人员或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协助寻找。一时找不到,可会同航空公司填写行李运输事故记录。果真丢失,航空公司照章赔偿。
   18、乘飞机时,对机上的设备不要随意触动,如各式各样的灭火装置、安全设施、紧急制动阀、钮,等等。有的国家规定无故按动紧急制动装置,要判处徒刑。
   (三)在国外应注意的事项
   1、住旅馆
   国外旅馆分等级,差别很大。有设备现代化的高级旅馆,也有设备较差的一般旅馆。无论哪类旅馆,大多分为单间一室一床,一室二床,套间二室一床,二室二床。等级不同,房间设备不同,租金也相差较大。我一般代表团租住中等旅馆即可。
在国外居住,最好事先预定好房间。国外各航空公司都可以办理预订旅馆房间手续。预定房间后,如不住要立即退掉,以免造成经济损失。抵达旅馆后,可先到接待处办理手续,填写登记表并交验护照。一般需预付房费,离旅馆前一天结帐付费。过夜到次日中午12点以前按一天计算,超过13点以后按二天计算。住房费中有的包括早餐。旅客在该旅馆餐厅用午餐或晚餐须付现款或事先与餐厅经理商妥记帐,统一结算。
   国外旅馆一般不供应开水,只供应饮料。有的旅馆房间设有冰箱,摆有酒和各种饮料,如饮用要付款,而且价格很高。有的旅馆饮料一拿出冰箱后即自动记帐。有的旅馆房间设有自动出售各种饮料、小食品的装置,只要按动开关,食品、酒水自动出来,同时自动记帐,离旅馆结算时统一付款。因此进房后要了解有关规定和设备情况。少数旅馆房间内备有电热壶等设备,可自己动手煮开水冲咖啡或沏茶。最好根据出访国的电压插座制式,自备电热杯和转换插头。在室内使用电器应注意不要烧坏设备。
   旅馆房间一般设有闭路电视,自动记帐,需要付钱,内容不健康的,不能收看。
进出房间应随手关门,注意安静。室内休息可穿睡衣,但不要穿睡衣、拖鞋,更不要穿着背心、裤衩在走廊或旅馆公共场所游逛。在房间里看电视或听收音机,声音要轻,不要影响别人。休息、睡觉时要将房门锁好,挂好安全链,并可挂上“请勿打扰”的牌子。如有人敲门,要提高警惕,先问清何人,清楚后开门请进,以防坏人闯入。
   在旅馆使用电话前,要先看使用说明或询问服务员。一般情况下房间号即是该房电话的号码。
   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卫生,衣物不要乱放,鞋袜不要乱丢,废纸、糖果纸、果皮等物不要丢入便桶,可放在茶几、桌子上,或扔入垃圾箱,由服务员收拾。洗澡时,不要弄得满地是水。不要损坏房间里的一切设备。
   旅馆一般不允许在房间里洗大量衣物。送洗衣房洗衣物要填好洗衣单,将要洗的衣物装入专门的洗衣袋,由服务员送洗衣房。如自己洗少量小件衣物,可在卫生间晾干。
旅馆大都设餐厅,开饭时间固定,过时不候。新到一旅馆要问清开饭用餐时间,以免路途疲劳嗜睡而误了用餐时间。
   由于国际斗争比较复杂,科学技术高度发展,住旅馆时尤其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谈论国家内部机密之事,不看机密文件资料,注意安全,防盗、防窃听、窃照。
   2、兑换外汇
   我出国人员,一般都要携带自由外汇,很多国家对外汇的管理比较严格,有时限制外汇现钞的携带数量,入境时要登记,出境时要检查核对。
   在各国的国内市场上,除某些国家有少数的外汇商店可直接使用自由外汇外,一般均使用本国货币。在国际机、,大旅馆均设有外汇兑换处,可以将自由外汇兑换为当地通用货币,为便于支付小费、打电话适当兑些辅币,以备应用。兑换时应根据实际需要,用多少换多少,如换得太多,一旦当地货币与自由外汇货币汇价下跌,自用多余的钱换回自由外汇时,不但造成经济损失,而且有的国家限制很多,手续繁杂。在离开该国前,应将未用完的当地货币尽可能再换回自由外汇。
   3、用餐
   在国外旅馆用餐,一般在餐厅,有时也可以让服务员送到房间来。餐厅门口挂有用餐时间牌。有的餐厅是点菜制,有的是供应自助餐,在餐桌上摆着各种菜肴和食品,任旅客自取,只交规定的就餐金。
   国外饭馆、饮食店的种类很多,可供选择。
   (1)中国饭馆
   在东南亚及欧美等国,特别是欧洲各国和美国、加拿大,中国餐馆很多。中国餐馆物美价廉,菜肴花样多,比较适合我出国人员口味。
   (2)自助餐馆
   自助餐馆根据其吃法而得名,形式多种多样,或是设餐台,摆有各式菜肴,顾客自己动手,随意选菜。各种冷菜、点心、蔬菜、热菜、冰淇淋、饮料、水果等,愿吃多少取多少,不限量;或有分菜窗口或有分菜机,按一次按钮出一份菜,顾客从分菜窗口或分菜机上选择份菜,但不能带出餐馆;大人小孩收费标准相同。收费方式有两种:a.份饭付款预购餐券;b.按等级种类多少计价,餐毕统一付款。在游客集中的地区常有这类餐厅。在旅客多的旅馆,每逢星期日中午或平日中午经常把点菜方式换为自助餐。此外,一些较高级旅馆的早餐采取自助方式。
   (3)小吃店
   小吃店供应各种饮料以及三明治之类的小吃,有的还供应品种简单的冷、热菜。这种店经济方便,适合于简便午餐。
   (4)熟食店
   熟食店出售烤鸭、烤牛羊肉、炸鱼虾等食物。顾客也可在店内用餐。
   (5)西餐
   西餐种类繁多,风味不同,但吃法顺序大体相同。一顿齐全饭的顺序,大体是:饮料、酒类;喝汤,喝汤时有黄油面包;蔬菜或冷菜;主菜,肉食主菜一般配有熟蔬菜、土豆或米饭;餐后食物,其中包括点心、水果、冰淇淋等。
   4、乘车
   (1)出租汽车
   一般都有特殊标志,如有的在车顶中部有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taxi”或“t”,有的车身涂有特殊颜色。出租汽车是城市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机场、车站、旅馆及街上都有。雇车方式,有的在街上招手停车雇用,有的在固定地点停车,如在旅馆,可请服务台帮你叫车。
   (2)公共汽车
公共汽车(bus)也叫“巴士”,是票价较便宜的一种交通工具,在国外如无急事不妨乘坐公共汽车为宜。
   (3)火车
西方的火车设备较好,一般不太拥挤。虽可预订车票,但平时一般不必提前购票(除在特殊情况下)。旅客到车站后先根据列车开点选择车次,然后买票去指定车站内乘任何一趟车。各国、各车站的检票方式不统一,有三种:a.上下车不检票不收票,只在列车上查一次票。b.上车检票,车上查票,下车不收票。c.上车前检票,列车上检票,下车后收票。火车票分单程和往返票。往返票有当日往返,也可以一个月或三个月内往返,价格比单程便宜。
   5、付小费
   在国外,无论在机场,还是在旅馆,或是乘出租汽车,去饭店吃饭,许许多多的地方,几乎都要遇到付小费的问题。
   付小费要注意场合,讲究方法,做到顺乎自然,各领其意,心照不宣。由于各国、各地付小费的做法不一,因而收小费的比例差距也较大。每去一个新的地方,可以事先向熟悉情况的人(包括我驻外使、领馆或当地人士)了解付小费的做法,比例。许多航空公司印发的各国城市介绍的小册子里,有小费这一项,可作参考。有些旅馆、饭店餐馆帐单上列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服务费,则可不再付小费,但其他额外的服务还得付小费,如帮助开关车门,存取衣物,搬运行李等。有些国家的官方接待人员不收小费,可酌情赠送小纪念品。
   付小费的方法多种多样,可以把小费放在盘子下面,也可以在和招待员握手告别时塞在他们手里,或把找回的零钱留下作小费。对机场、车站、旅馆的搬运工,则公开付小费。小费到底该付多少,各国各地不一,应根据当地习惯和各种具体情况来决定。
   6、上厕所
   在国外(特别在西方),除机场、剧院、电影院、车站、码头等地方有公共厕所外,其他地方很少,街上也不易见到,街上的厕所往往设在比较偏僻的地方或地下。
   国外的厕所一般注有w.c.(water closet)或toilet字样。男厕画有男子样子或写men或gentlemen字样,女厕画女子的样子或写有women或ladies字样。
   有的公厕收费,有的只有大便间收费(小便不收费),要将一枚合适的硬币塞入门上的滑槽中才能开门。厕所备有洗手、洗脸、擦手、擦脸的设备等。某些国际机场的厕所内虽有打扫厕所的服务员,旅客上厕所可不付小费,但是当你接受了他(她)们的服务,如递给擦手毛巾等,要给少量小费。
   7、电话及传真
   目前,国外电话大多是自动的。各国机场、公共场所、街道上,都有公共电话间,既能打本埠又能打长途电话。但住旅馆用客房里的电话时,给旅馆内部打电话时直接拨电话号码(一般所住房间号码即是电话号码)。打外线时加拨规定的号码。打长途电话,一般要经过总机同意方可在房间内直拨国际长途,但费用昂贵。
   各国的电话装置结构不一,使用方法略有差别,打电话前一定要先看说明。打公用电话,一般都是先在放钱孔内塞入规定数量的硬币,然后拿起听筒,当听到空线声音时再拨号。如果占线,硬币会自动从退钱孔退出,等一会儿,再放钱拨号。通话时间限制在一分钟左右,如超过,电话会自动中断。目前不少国家使用磁卡电话,只要买一张当地电话磁卡即可通电话,既方便又省事。
   在国外发传真很方便,一般旅店均有此项服务,但需收取费用。
   8、时差温差
   世界各地时间不一,按地球表面经线划分为24个时区,每区占经线15度。以英国格林威治以东每15度加一小时,以西则减一小时。各国的时间则按行政区域划分,规定本国的标准时间,或全国用统一的时间,或因国土大而用二、三种时间。我国则以北京时间为全国统一标准时。
   但是,由于地球为球体,如向东航行绕地球一周后,会感觉多了一天,向西航行,绕地球一周后,则会感觉少了一天,为避免这种日期的变更的紊乱,1884年国际经度会议决定将经度180度的子午线作为日期的变更线,称为“日界线”或“国际日期变更线”。向东航行过这线时须减去一天,如2号正午改为1号正午;向西航行过这线时须增加一天,如1号正午改为2号正午。
   为此,在安排旅行和安排活动时,则要考虑时差问题。乘飞机查飞机航班时刻表时,一般注有两种时间,当地时间和标准时间,即格林尼治时间(gmt),而飞机起飞和降落,机场使用的都是当地时间。
   出国旅行,不仅时差对安排活动和生活有很大影响,需要特别注意,同时也要注意因纬度和海拨高度不同而造成的温差。出国旅行前准备行装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1)南北两半球的季节正好相反。当北京是炎夏的时候,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值严冬。因此,夏天从北京出发去大洋洲,一定要带冬装,而且要放在手提包里随身携带。因为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就会把你从夏天带到冬天,当你一下飞机,就会感到寒气逼人。
   (2)热带地区,旱雨两季温差大。海拨高度不同,温度差别悬殊。一般人都以为处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的热带地区,会终年高温,其实也不尽然。有些地区在雨冬时还是相当凉的。有些地区,如肯尼亚、乌干达、厄瓜多尔等地,虽处赤道上,因为其海拨高,即使在夏季也很凉爽,早晨和晚上还有点寒冷。如果夏季从我国去这些地区,也要把外套,甚至毛衣带上。
   (3)沙漠地区日夜温差大。如夏天去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你就会感到“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句话,非常形象逼真地描绘出沙漠气候的特点。
   由于时差和温差的变化,它使旅行者生理节奏引起失调,饮食起居习惯受到干扰,从而导致消化不良,疲劳和失眠,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因此,要在完全适应当地气候、生活习惯之前,避免过热、过冷、过于劳累以及过量的体育活动,而应增加营养,穿着适宜的衣服和鞋袜。
   9、参观活动
   在参观时,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注意礼仪,摄影要慎重。参观游览地一般都设有各种自动设备和公共厕所,使用时,要注意说明,问清楚了再用,不要自以为是,损坏设备。
   10、日常交往礼节
   (1)遵守时间,不要失约。参加活动要按规定时间到达。过早抵达,会使主人因未准备好而难堪;晚到会使主人和其他客人等候,是很失礼的。
   (2)尊重老人和妇女。上下楼梯、车辆、进出电梯,应让老人和妇女先行。
   (3)尊重各国风俗习惯。不同的国家、民族,由于不同的历史、宗教等因素,各有其特殊的风俗、习惯和礼节。例如,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印度教徒不食牛肉;某些国家如印度、印尼、马里、阿拉伯国家等,不能用左手与他人接触、给别人递东西;在佛教国家不能随便摸小孩头顶;东南亚一些国家忌讳坐着跷大腿,等等。这些风俗习惯若不注意,会使人误以为对他们不尊重或闹出笑话。
   (4)举止端庄。在公共场所不要喧哗。两人行走不要勾肩搭背。站立时,身体不要歪靠在墙或柱子上;坐下时,腿不要乱跷、摇晃、不要把腿搭到椅子扶手上,手不要搭到邻座的椅背上。
   切勿随地吐痰和乱扔烟蒂或其他废弃物品。
   在公共场合不要修指甲、挖鼻孔、挖耳朵、随意脱鞋、搔痒、伸懒腰、哼小调。打喷嚏、打哈欠、打咆噎应用手帕捂住嘴,尽量避免发出响声。
   (5)国外的许多场所(剧场、教堂、博物院、电梯内等等)禁止吸烟,进入前要把烟掐灭。新到一个地方,未弄清是否允许吸烟,应注意墙上有无标志,或询问主人“我可以吸烟吗?”在场人多或同座身份高的人士都不吸烟时,一般不要吸烟。
   11、仪容服饰
   (1)头发、胡须、鼻毛要修整。
   (2)衣服要整洁、熨平,皮鞋要擦亮。参加正式活动穿西装应打领带。出席隆重活动一般穿深色服装。有些热带国家,隆重场合也可穿短袖便服。
   (3)穿长袖衬衣要塞在裤内,袖子不要卷起。穿中山装要扣好风纪扣。男子特别要注意裤扣要扣好。发现仪容不整,或需要脱换衣服,应到盥洗室或到其他适当场所整理和脱换。
   (4)在有些活动场合,进门后应把大衣、帽子、围巾、雨衣或雨伞等送存衣处存放。存放前应注意检查口袋里不要留有文件、笔记本和钱包等。在室内一般不要戴帽子。
   (5)进著名剧院看剧,听音乐会,一般应穿礼服(比较正规的西服、中山装等)。参加婚礼,到朋友家做客,参加联欢会等,尽可能穿得美观大方一些,女士应适当打扮。假日郊游,可穿不同色彩的便服。
   12、见面称呼
   (1)与外国人初次见面时,一般有两种介绍方式:一是由第三者介绍,二是自我介绍。自我介绍适用于人多、分散活动而无人代为介绍的时候。自我介绍时,要先将自己的姓名、职务告诉外宾,然后请问对方。国际上往往在相互介绍时,互换名片。
   (2)通常见面时,采用互相握手致意。参加大型活动因人数众多,也可与主人握手后,同其他人点头致意,可以不一一握手。握手时,一般主人、身份高的人先向客人、身份低的人伸手,女子先向男子伸手。女子如不伸手,男子点头致意即可。
   (3)与认识的外国人见面,应相互问好。但不要问人家“到什么地方去”,“吃过饭没有”等中国式的寒喧。
   (4)在国际交往中,一般对男子称先生,对已婚女子称夫人、太太。未婚女子称小姐。不了解婚姻情况的女子可称小姐或女士,不可冒昧称夫人或太太。上述这些称呼可冠以姓名、职称、衔称等,如“议员先生”、“议长先生”等。
   (5)对地位高的官方人士,一般为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可以称“阁下”。但美国、墨西哥、联邦德国等国家没有称“阁下”的习惯,因此在这些国家可称先生。对有地位的女士可称夫人,对有高级官衔的妇女也可称“阁下”。
   (6)对君主制国家,按习惯称国王、皇后为“陛下”,称王子、公主、亲王等为“殿下”。对有公、侯、伯、子、男等爵位的人士既可称爵位,也可称“阁下”,一般也称先生。
   (7)对医生、教授、法官、律师以及有博士学位的人士,均可单独称“医生”、“教授”、“法官”、“律师”、“博士”等。同时可以加上姓氏,也可以加上先生。
   (8)对军人一般称军衔,或军衔加先生。有的国家对将军、元帅等高级军官称“阁下”。
   (9)对教会神职人员,一般可称教会的职务,或姓名加职称,或职称加先生。如“福特神父”、“牧师先生”等。
   (10)凡与我有同志相称的国家,对各种人员均可称同志,有职的可加职衔。如“主席同志”、“议长同志”等。
   (11)谈话要事先弄清楚对方身份,以便谈话得体,有针对性。谈话要自然、大方、和蔼、诚恳。对方讲话时,注意倾听,不要左顾右盼,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只顾自己讲。我方亦应相机主动谈话,不可只是对方讲。我方谈话要面向对方,不要只面向翻译小声嘀咕。讲话时,一般不要问外宾的年龄、履历、婚姻、薪金、衣饰质量价格等。不要以人家的生理特点为话题,如你怎么这样胖、瘦、高、矮等。

上一条:出国申请指南 下一条:世界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