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交流学生见闻之四——闫冰野

2014-10-10


9月14日抵达桃园机场。第一次来台湾,从ATM机中取出根本还不认识的台币。坐上开往暨南大学的校车。为时4个学的台湾修学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台湾的夜市很出名,台湾在我印象里接近于不夜城。白天这里零零散散的小店都是,大门紧闭,到11点甚至下午一两点才开门。刚到这里还不久,仅去过埔里夜市。夜市的摊位很多,视频用品娱乐休闲更是一应俱全。是台湾人周末夜间休闲玩乐的好去处。能找到当地的特色小吃,当然台湾的食物普遍口味有点淡,而且总是甜甜的,就连食物都像极了这里女孩说话的方式,甜甜的、糯糯的。但是让人不解的是在这样的夜市中很少能找到垃圾丢弃处,时常是握着垃圾不知不觉从夜市拿了回来。虽然公共垃圾桶如此之少,但在夜市这个大环境中地面却是十分干净,几乎看不到丢弃的废品,小商小贩大多会自备垃圾桶。垃圾不落地是这里的政策。来到台湾,第一个困扰的问题居然是垃圾分类,这里垃圾分类很细致不单单是可回收跟不可回收这么简单。细分为金属、塑料、纸类、一般垃圾。每一项如果细致的罗列,那将是写满一张纸的琐碎。从宿舍分类好,然后丢到定时开来的垃圾车上。其实这样的分类虽然繁琐,但是也让很多资源并不是丢弃,而是可以二次甚至多次一直利用下去,更起到了保护环境的目的吧。没有众多的标语,从细节的保护,全民的保护,更加有效。

台湾经常下雨,前一秒还是晴天后一秒顶着太阳雨点已经打了下来。对台湾大多数印象,都在暨大。已经是9月末的秋季,这里还是经常30多度的温度。学校里满眼的绿色,但这里的植物大概已经习惯了这里的高温,在这个温度已经开始了落叶。视野从宽广的草坪上穿过,能看的到远处不知名的山脉,层层叠叠上面还是郁郁葱葱,在阴天时候远山氤氲更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天很蓝,云很厚很软,暨大像镶在其中很难想象这里仅仅是一个学校。学校里经常有僧人跟游客,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和其他地方的留学生,大家一起生活学习在这里。

台湾很注重健康,对自己身体很重视。无论是从商店的保健品的数量,种类。还是从这里便当里边食物的丰富程度。还有这里体育课的设定课程,都会提供给人们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从台中公园看小学生打网球,看他们挥汗如雨玩的开心而且专注。在台湾的大街上很少能看到低头族,那种手机对手机的依赖型极少。相信这里很少会有很多亚健康的人群。

初到台湾,台湾已经为我们留下了如此多的好印象和意想不到的惊喜。行程才刚刚开始,说不定下一个地方更有惊喜在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学习去欣赏。这里是台湾,我所见所感如此真实的台湾。

上一条:2018年暑期文化交流项目报名通知 下一条:赴台交流学生见闻之一——李蕊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