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交流学生见闻之三 温柔之屿 ——齐文佳

2014-10-10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描述台湾,就是当我坐着飞机隔着舷窗透过云海遥望到那个轮廓模糊的岛屿时,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词:温柔。

台湾的一切都是温柔的,台腔闽南那种婉软的语调响在你耳边时甚至会让初听的人起上一身鸡皮疙瘩,每个句末总要加上一个微微上挑的哦,仿佛绵绵情话。就算是属于亚热带的炎热在台湾这个绿意盎然的岛上也是变得如暖阳微烘,日光炽热是炽热,洒在身上却只有一种让人昏昏欲睡的惬意。

甚至就连这里的生活都是柔情似水的。

很多店铺临近正午才开门迎客,好像店主每天都要睡一个饱满的懒觉;走在街上随处可见闲散逛街的人群,趿拉着一双人字拖握着一杯奶茶走过大街小巷;就连校园里都不缺少休憩的藤椅,在合抱粗的老树下散乱摆放着,默默等待着路过的每一个人。

可我知道,温柔的背后,必有强大的信念作为支撑。

来到台湾一个月,最大的感触不是这里高楼林立的魁梧,也不是小巷街道的羞涩,更不是蓝天白云的壮丽,而是惊叹于一个词文明。

在台湾,你最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排队,你最常听到一个词语就是谢谢,你最常看到的表情就是笑容。我们初来乍到时,惊叹于厕所的队伍可以一直排到门外很远,并不是因为人多,而是因为只有当里面出来一个人之后外面的人才会进去一个;也惊叹于电影院数百人的曲折长队,却没有一个人越过脚下虚虚的一条黄线;也惊叹于坐捷运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吃东西喝水,连大声笑闹的人都没有遇到过。

别人无意间的举动妨碍了你,你哪怕只是投过去了一个眼神,对方看到了都会颇为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你不知道你的车子停放的位置是否会阻碍别人,路过的行人会热心地提醒你该停到什么地方。太多太多的细节,你能明显感觉到台湾这个城市的文明已经深入每个人的骨髓,他们自觉遵守仿佛在遵守一种信仰,不需要第三方监督,他们每个人都是监督者。

这是最让我敬佩的地方。

这样一个小小的岛屿,四面环海,远离大陆,几乎算是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我们飞越了一千公里的土地,跨过从北到南的所有高山和河流,于这样一个美丽安宁的地方落脚,体验另一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体验另一个不一样的城市。

慢慢学会了繁体字,慢慢学会了在公共场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慢慢学会了对每一个帮助过你或者没有帮助过你的人说谢谢这些都是我来之前始料未及的,可又都是我所甘之如饴的。

岛屿的温柔是因为主人的温柔,主人的温柔是因为人心的温柔。在这样安静的波涛中遇见这样一个小小的岛,何其有幸。

上一条:2018年暑期文化交流项目报名通知 下一条:赴台交流学生见闻之一——李蕊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