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合作举办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2021-09-17


一、项目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合作举办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21年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批准书编号:MOE37NO2A20212140),于当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该项目专业培养方案由青岛理工大学和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共同制定,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及教学管理体系,依托两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给排水工程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一)招生情况: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计划,理科招生,学制4年。

(二)培养目标:本项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给排水工程领域复合型人才。本项目培养的毕业生可具备在国内外市政给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等领域承担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等工作。

三)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普通化学、水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文与水文地质学、水泵与泵站、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艺设备基础、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排水管道系统1、给排水管道系统2、水质工程学1、水质工程学2、建筑给排水工程等。

该项目实行学分互认、联合培养。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派遣专业教师参与本合作项目。

(四)办学模式: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4年,完成规定的全部课程并修满学分,达到规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五)中挪项目特色

1、学校重点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2、师资力量雄厚:中外教师共同授课,师资力量雄厚。

3、英语水平突出:强化英语学习和英文专业教材的使用,大大增加了课程内外的国际化氛围,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4、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双语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前沿的知识与技能,在人才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5、节约求学成本:学生不出国即可享受外方优质师资及先进的教学理念,大大节约了求学成本。

、双方学校简介

(一)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09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首次专业评估,2014年及2019年顺利通过复评估;根据2017年1月12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全国137个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三位,为5星级水平。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在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35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5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2人。近年来,学院积极对接生态文明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在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生态环境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冶金节能减碳生产技术及装备、建筑节能及人工环境等研究领域的特色优势不断彰显。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获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100多项,年均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近5年,发表科研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的有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20余部;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其他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学院工程学学科位于ESI全球排名前1%。

(二)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简介(学校主页:https://www.nmbu.no/)

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是一所建成于1859年的著名公立大学,是挪威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在挪威大学综合排名第5名,2020年泰晤士报大学排名在501-600区间。学校设有完善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培养体系。

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科学技术学部的水和环境工程专业在挪威综合排名第1名,每年培养的水与环境工程专业工程师占挪威全国水环境工程师总量的50%以上。该校水和环境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经费占该学科全国总经费的60%。挪威工程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寻找资料、得出结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工程伦理和工程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教育理念对于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合作举办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与韩国光云大学合作举办 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