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合作举办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2021-09-17


一、项目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7年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批准书编号:MOE37US2A20161807N),于当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该项目专业培养方案由青岛理工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大学共同制定,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及教学管理体系,依托两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一)招生情况: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计划,理科招生,学制4年。

(二)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在国内外从事建筑工程、岩土及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能力;也可以选择在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研究生专业进一步深造。

三)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与钢结构、房屋结构、桥梁结构、地下结构、道路勘测设计与路基路面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等。

(四)办学模式: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4年,完成规定的全部课程并修满学分,达到规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符合堪萨斯大学入学条件的学生,可在结束青岛理工大学前3年的学习后,于第4年赴堪萨斯大学学习2年,达到毕业要求,获得堪萨斯大学硕士学位。

(五)中美项目特色

1、学校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2、师资力量雄厚:中外教师共同授课,师资力量雄厚。

3、英语水平突出:强化英语学习和英文专业教材的使用,大大增加了课程内外的国际化氛围,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4、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双语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前沿的知识与技能,在人才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5、节约求学成本:学生不出国即可享受外方优质师资及先进的教学理念,大大节约了求学成本。

、双方学校简介

(一)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29人,99名在编专任教师岗中教授30人、副教授39人、讲师30人,其中86人具有博士学位;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5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2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人。学院还特聘海外院士Wittmann教授、国内院士郑颖人、卢耀如、侯保荣等教授定期到学院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现有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该专业于2009年通过住建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育评估,2014年通过复评。在2013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并列第24位,列省属高校之首,也是山东省公布的32个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之一。

(二)美国堪萨斯大学工程学院简介(学校主页http://ku.edu/):

美国堪萨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Kansas,简称KU)于公元1862年建校,拥有工学院、商学院、法学院、传媒学院、医学院、音乐学院等16个大学院, 约30,000名学生, 专任教师2,500多名。该校上榜全美22所就读后投资回报率最高公立大学之一,是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在内的美国大学协会(AAU)六十位成员之一,2017年US News该校综合排名118位。

该校工程学院的土木、环境、建筑工程系在美国土木工程教育和研究领域居领先地位,所有专业全部得到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ABET认证。2017年US News该校土木工程专业排名51位。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合作举办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合作举办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关闭